Coinbase 創辦人在 YC Demo Day 上台前的 Pitch 練習

CJin is my tonic
3 min readSep 10, 2021

今天在 twitter 上看到 a16z 的 consumer partner — Olivia Moore 分享了 2012/8 時,Brian Armstrong 在準備 Y Combinator S12 Demo Day 前的 pitch 練習給 Paul Graham 聽。

原推文:

https://twitter.com/omooretweets/status/1435990554056093697

Brian pitch 的重點:

介紹什麼是 Bitcoin, 為什麼 Coinbase 是 Bitcoin 上的重要服務。

Bitcoin 已經一天有 200 萬的交易量,該年成長了 250%

但 Bitcoin 有它不好使用的問題,所以 Coinbase 就是要來解決這個問題

Coinbase 之於 Bitcoin, 就像 iTunes 之於 MP3,Coinbase 要將 Bitcoin 推廣給大眾,將它商業化

所以 Coinbase 做得如何呢?Coinbase 五週前推出,每天成長 20%

這時候 PG 打斷他(也是為什麼我想來翻譯分享這篇)

PG: 你拿掉「coinbase 做得如何呢」這句吧。你就直接講 Coinbase 五週前推出,has grown 20% a day。通常大家講成長都是一個月一週成長多少,你是「一天」,你要把重點放在 20%, A DAY(語氣加重、放慢)。

Brian 接著模仿 PG 教的練習: 20%, A DAY

Pitch 練習繼續:

前五週交易量達 65,000

Coinbase 可以轉 Bitcoin 到世界各地,我們的成績已經比 Paypal 早期做得更好

在你現在聽我講話的兩分鐘,全世界已經完成了超過 100 筆 Bitcoin 交易

PG 開始提出問題

PG: 你要怎麼賺錢?
Brian: 我想在用戶轉入或轉出時收 1%,有人勸我收個 $0.1 固定費用,不過..
PG: 通常有 payment networks 就可以賺錢。我覺得,Boy! (你做的)這真是很棒。
Brian: 你會不會覺得我講得太 nerdy?
PG: 不會,這很棒!

Brian: 我還有後面這些投影片可以講 — Bitcoin 跟信用卡、匯款的比較,還有我之前背景(在 airbnb 做防詐騙),你覺得要放嗎?
PG: 你只有兩分鐘在台上的時間,除非你有 15 分鐘再講吧。Holy Shit! 這是我第一次聽你講嗎?
Brian: 第二次,我改了很多。
PG: Huh! 我上次有給你什麼評論嗎?
Brian: 有一半的內容我上次還沒放進來
PG: 這簡報聽起來超棒!超級出色!通常要一直改進(pitch) 才能做到這樣。
Brian: 我有找(YC)其他合夥人幫我看

總結我看到這個簡報的三個重點:

  1. Bitcoin 很棒,且需求在成長
  2. Coinbase 是 Bitcoin 解決方案
  3. Coinbase 成長超好

我的心得是 —

Boy! 我想讚嘆 PG 真的是慧眼!另外,事情只要講重點就好。我們在 pitch 或在賣東西時(當然 pitch 就是在賣給投資人公司的願景跟股份),不必什麼都想講,其他的資訊往往也不會影響決定,但要能抓到重點,還是需要經驗跟練習啊。

--

--

CJin is my tonic

藉寫文及 podcast 整理自己對網路及軟體新創、創投、創業的想法。歡迎收聽我的 podcast: Cjin’s Po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