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an Williams and Blogger 的故事

CJin is my tonic
4 min readFeb 8, 2020

--

— 我和 Yuan-Ping Wu (Titan) 合作的第一集 Podcast — Evan Williams 上線囉。

星箭廣播對這集的介紹:

錄音緣起

前陣子和三創基金會的 Lawrence Lin 和 Titan 碰面,知道三創 Star Rocket 三創育成 希望對科技新創,有更深入的搜羅和紀錄的計畫。

我這一兩年又愛上 podcast 這個新的 medium,我們就想嘗試找一些題材,透過三創的「星箭廣播」節目分享一些在網路/科技創業的故事和分析。

Evan Williams (photo credit: Joi Ito via Flickr)

為什麼選 Ev Williams 作為我們合作的 podcast 第一集呢?

當年的一個鄉下大學輟學生(他不是像 Gates、Zuckerberg、Sergey & Brin 從名校輟學),說到他幾個創業題目的初心,可稱不上想改變世界、改變人類生活那麼高大上的題目。

但隨著這 20 多年網際網路的發展,今天我們能這樣快速地在網路以不同形式發聲,多少都有 Evan Williams 參與的軌跡。

好比,可以在 Blogger 寫日誌、在 Odeo 以聲音發表(該 podcast 服務沒上線)、在 Twitter 碎念、在 Medium 書寫想法。

而透過這些平台,人們發表的碎念和聚集出的想法,卻一點一滴改變了世界。

我是在 2005 年前後開始關注 Evan Williams (@evhead),在 06 年我跟先生Tempo (Yenwen Feng) 在舊金山參加了一個 The Future of Web Apps 的研討會,當時 Ev 已經離開 Google,剛成立新公司 Odeo 想作 podcast,在那場研討會時,正在考慮 pivot 作 Twitter。

(而這場研討會,對日後 Tempo 跟我人生影響也很鉅大啊。)

這集節目大約一小時,歡迎訂閱星箭廣播的 mediumpodcast。如果有什麼對本集節目的建議和批評,也歡迎讓我們知道,喜歡的話,來鞭策我們繼續錄下一集喔。

也自我揭露一下,我最愛的 podcast 節目叫做 Acquired。這是兩位 VC 比較深入地在講一些知名公司從創辦人的背景到後來 IPO 或 M&A 的分析。我多少也把 Acquired 當成我對一個好聽的 podcast episode 的內容的標竿。所以看到有朋友笑稱怎麼有點像 Acquired,我竟然有點開心有人發現我在致敬,雖然 Titan 一點也不期待我們有別人的影子 ~

自己為這集寫了很多版的稿子,實際錄起來,很多語句還是有點生硬,會多多練習的。

--

--

CJin is my tonic

藉寫文及 podcast 整理自己對網路及軟體新創、創投、創業的想法。歡迎收聽我的 podcast: Cjin’s Pod